POLOGUE

杂食党,来者不拒。磕很多,但是写文会把界限分清,拒绝代入!

[绫荧] 不神(3)

       写在前面: 颇有城府伪信徒绫人×略有偏执神明荧,私设如愚公搬不完的山,人物ooc预警致歉。

       一共有三篇,是一个关于不信神的人与厌恶自己的神之间的故事

       写得很长,叙述有些琐碎

  如果你愿意花一点时间看完,给我一点点鼓励,我会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谢你,发自内心的那种,谢谢你愿意给我这样讲述故事一个机会(鞠躬)



  金色的溪水在草地上欢快流淌,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发光;薰衣草、蒲公英、风信子一起在风中舞蹈,想把最美好的愿望献给天空。

  荧站在被鲜花包围的小路上,怀中还抱着几枝樱花,朵朵簇簇的花朵互相挤着,争先恐后地探头张望外面的世界。

  荧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,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往哪里,但是心中有个声音一直在告诉她——

  “往前走吧。”

  “前面就是理想、是希望。”

  于是荧在樱花香气的拥簇下向前走去。

  熟悉的声音从左边传来,荧转头看到了她的老友。

  “嗨呀老爷子,别老喝茶了,来尝尝酒嘛~”

  “你自己享用便可。”

  温迪正在用言语打岔,偷偷地伸手去向钟离的茶壶里倒酒,而钟离惬意的闭眼享受新茶,一边移开了自己的茶壶;影一脸事不关己,自顾自地拈起碟子里最后一块甜点心。

  温迪突然看到了她,开心地招手:“荧,你来啦! 一起来玩吧! ”钟离和影也转过来看向她,脸上是温和而包容的浅淡笑意。

  荧朝他们走了两步,脚步又顿住。她压下眼底的涩意,笑容灿烂地挥了挥手:“不啦! 我还有其他事要去做! 不要等我啦——”

  然后荧就决绝地转过身,继续向前走去。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难过,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拒绝他们,但她总觉得自己一定会和他们有说再见的一天。

  所以趁早抽身吧,让分别提前到来,也免得因为诀别而更加痛苦。

  荧低着头向前走,忽然听到右边传来一阵笑声。她抬眼望去,一对青年男女正拉着手对望,他们双手相叠,攥着一束艳丽的红玫瑰,脸上覆盖着厚厚的面具,面具的表情温柔而深情,眼睛处却是空洞。男人拉着女人上了白马,自由地向着远处奔去;手里的玫瑰掉落在地,被马蹄践踏得粉碎。

  荧想伸手阻拦,但他们已经远去。地上残红的玫瑰很快变得枯黄、焦萎、然后化为齑粉,重新回归大地的拥抱。

  荧觉得好像有很多把刀刺进了她的身体,疼痛从心口爆发,蔓延向全身,似乎马上就要四分五裂。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跌跌撞撞地逃离了这里。

  沿途的花朵都开始凋零,荧也在小路上摔倒好多次,但她顾不上自己身上的伤,倔强地爬起来向前方冲去。

  直到——

  “托马,兄长大人还没有来吗?”

  “家主大人刚刚在处理政事,应该马上就会来了。”

  熟悉的花园和凉亭映入眼帘,荧猛地停下脚步,偏过头就看到神里绫华背对着她坐在那里,托马站在她的身旁。

  绫华——托马——

  荧感觉自己好像要被撕成两半,一半在撕扯着她的灵魂要她离开向前,而另一半挣扎着要向那个花园奔跑。

  她发不出声。

  一道白色的身影忽然出现,青年动作优雅,面上含笑,荧却能看到他的某种疲惫。绫华和托马也看到了他,开心地向他打招呼。

  神里绫人却停下了脚步,看向了荧,眼中暖意融融。

  “你来了啊,荧。”

  神里绫华和托马也转过头看到了荧,绫华温柔地向她说道:“荧,你怎么突然不告而别?之前的故事还没有看完呢,我一直在等你回来。”

  托马也向她挥了挥手:“是啊荧小姐,之前的家务比拼我们还没分出胜负呢,你怎么就走了? ”

  “……我、我得走了……我不能停下……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“这几枝樱花开得真美,比我花园里的美很多。”

  荧抬起头,不知何时神里绫人已经走到了她面前,微微弯下腰,手抵着下巴,思索地看着她怀里的花,又看向她。

  “怎么浑身都是尘土?正巧前不久绫华为你挑了几件新衣,一直在等你回来,现在刚好可以换上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要来尝一尝新的甜点吗,口味很不错,是托马新研制出的口味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们过去吧?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

  荧从睡梦中惊醒,有什么东西正好落在了她眼睛上。她下意识就闭了眼,再睁开,就看到了密密的樱花开在她头上,温柔地为她投下一片阴影。

  樱花的香味萦绕在她身边,她摘下刚刚落到她脸上的花瓣,坐起身,轻轻地摸了摸棕褐色的树干。

  这里什么时候长了一棵樱花树?

  荧又转过头打量周围,铃兰还是大片的枯萎,但又有许多新长出的铃兰在她周围绽放。

  神国不再被昏暗的光笼罩,仿佛有一道天光冲破了云层,将整个世界濛濛唤醒。

  荧把手伸到眼前细细地打量,又去查看自己的身体。

  “奇怪……我还活着吗?”

  荧不知自己睡了多久,但她从来没有睡得这么好过。梦里的告别与新生还历历在目,仿佛重新沿着人生的轨迹和过往告别,让人悲伤却又释然。

  身体和神国都在慢慢恢复,荧虽然不知道是因为什么,但她直觉应该去见神里绫人一面。

  荧起身折下一枝樱花,把它护在怀里,从小岛边缘跳下,向光芒坠去。

  

  神里绫人将最后一份文书批好,整齐地叠放在左手边,他抬手揉了揉肩,却不小心牵扯到了伤口,发出“嘶”的一声。

  突然他似有所感的向右边看去,金发的少女正伏在窗边看着他,怀中还藏着一束樱花。秋风调皮地勾起她一缕头发,又去晃动旁边的窗帘,想要遮住她金色的双眸。

  他突然觉得那风扰人。

  “好久不见,荧小姐。”

  “很久吗?”荧撩开飘动的窗帘,从窗户翻进书房,走到书桌前把怀里的樱花插到了花瓶里,“我一直在睡觉,不太记得时间了。”

  “距你离开已经过去两个月零六天了。”神里绫人看着花瓶里的樱花和玫瑰拥抱在一起,笑起来:“睡了这么久,看来是做了一个好梦。”

  “算不上好吧。我在梦里告别了一些人,放弃了一些东西,但也得到了更好的礼物。”荧伸手拨弄了一下玫瑰,想让它们在花瓶里显得更好看一点,“总体上看结果还算不错,比我以前的梦要舒服很多。”

  “我开始有点好奇你的梦了。”神里绫人若有所思看着她,旋即又露出一贯清雅的笑容:“书房实在不是待客的地方,你想出去走一走吗?”

  

  在家仆们或惊喜或震惊或暧昧的注视下,神里绫人带着荧下了楼,向花园走去。

  “可惜今天绫华和托马都不在家,不然一定会很高兴。”

  他们又来到了那处凉亭,傍晚的阳光斜着洒在他们身上,脚边的花朵轻轻摇摆,享受这美好的静谧。

  “你没有使用那枚戒指吗?”荧兀然出声,打破了这片宁静。

  “嗯?没有。”神里绫人从衬衣口袋里取出一个丝质的小包,把它放进了荧的掌心。

  荧没有打开,用手指轻轻揉捏着小包,丝绸细腻的触感和戒指的形状一起绽放在指尖。

  “为什么不用,你不是受伤了吗?”

  “被你发现了啊。”神里绫人笑了一下,“因为没必要用,所以我就留着了。”

  “这样吗?”荧低下头,将小包攥进手中,说不出是遗憾还是庆幸。

  “说起来,我倒是有个问题想问你。”神里绫人抱着双臂,和善地笑了起来,“荧小姐,你确定我捏碎那块宝石对你没有任何影响吗?”

  “!”荧惊讶地抬起头,看到他“果然如此”的表情,又心虚地偏过脸去,“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  “你走后我总是在回想你那天的话,还有你说话时的神情。每次想起你,我都会看看那枚戒指。”

  “然后我发现,宝石上的裂痕似乎在减少。为了验证这件事,我定时细致地观察那枚宝石——我的确没有看错。”

  “减少?!怎么可能?”荧不敢置信地看着他,马上掏出那枚戒指细细检查,宝石上面的裂痕果然少了很多 。

  这是荧神格的象征,也是她力量本源的体现,曾经它因为神明的绝望而破裂,现在却又开始自我修复。

  难道我在不知不觉中重新接受了爱情与欲望的权柄?荧咬住下唇,心情复杂地看向神里绫人。

  “果然跟你有很大关系。”神里绫人审视地看着她,继续说道:“发现了那块宝石会自己修复,我就在想这到底是什么,我猜想了很多,但都离不开你本身的存在。所以我保留了最差的那个结果——要是我捏碎了它,你会死。”

  荧紧紧攥着那枚戒指,低着头一言不发。 

  “看来我猜对了。”神里绫人难得露出一个冷笑,“这到底是什么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你不愿意说也没关系,我能够猜到一些。三个月前,我接到线报,长久在暗中针对神里家的一位贵族跟邻国勾结,准备在七月中旬进行军火交易。”

  “同时他们还准备在同一天对我发动一场刺杀,因为那天是贵族之间的惯例聚会,所以我一定会在场,但我不知道他们会用什么手段来刺杀我。”

  “如果我能够做到人赃俱获,那神里家的地位会再提高一层,不仅能消除之前神里家受到的影响,而且还能除掉一个长久的隐患。”

  “如果我选择保全自己,那另一边的战士们可能会因为他们警觉而损失大半。所以为了不打草惊蛇,引蛇出洞,我决定当饵,故意受到刺杀。”

  “我本来都已经做好了承担风险的准备,没想到你又出现在我面前……”

  “后来你又发现了那枚戒指的事情。”荧低垂着头,声音有些哑。

  “没错……”神里绫人看向远处随风摇摆的旺盛的樱花,“如果必须有人要冒险,那我选择是我自己。”

  “而且我也只是做了一个赌注罢了。你甘愿把攸关生命的东西拱手相送,那我对你来说一定很特别。”神里绫人收回视线,和她四目相对,“所以我就做了一个赌注,赌你最后会来到我面前。”

  “如今看来,我还是赌输了。”

  “你并没有来。”

  

  太阳已经落山,只留一丝余晖和人间依依惜别,远处的深蓝渐渐袭来,和紫色、黄色的云朵揉成一块天幕。

  荧张了张嘴,想要说些什么,但还是沉默,她有些悲哀。

  她还能说什么?说对不起,辜负了你的信任?还是说她本来就打算抛弃生命,所以根本没想到你没有捏碎戒指?

  你为什么没有捏碎它?

  你为什么……把它留下来了?

  许久之后,荧才用干涩的声音有些庆幸地说道:“那看来他们的刺杀是失败了,你也顺利地人赃俱获了。”

  “不,他们的计划差点就成功了,那把匕首再偏一点就会划破我的心房。”神里绫人看到她投来震惊和担心的视线,轻松地笑了起来:“虽然我不信仰神明,但我的确是在被神庇佑着的。”

  “尽管早有准备,但我的伤势比我预期的要严重很多。医生尽最大努力为我进行了治疗,但我还是非常有可能会因为伤口感染死去。”

  “我第二天就开始发高烧,明明随时都有可能死去,但我却坚持下来了,甚至我的意识都非常清醒。”

  “后来……我的床头就出现了一瓶药剂和一封信。信上说,这是为了感谢我没有用那枚戒指的回报。”

  “但是那瓶药剂有个小小的副作用——伤口恢复如初,疼痛却会完完全全地保留下来,将随着原本伤口正常的恢复速度而逐渐消失。”说到这里,神里绫人苦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真是个恶趣味的神明啊。”

  荧看到他脸上是一贯的优雅与处变不惊,却不由自主地想象当时的情况到底有多么凶险。她猜到送信的人应该是温迪,也明白他是故意让神里绫人遭受疼痛的洗礼。

  但荧只觉得悲哀与难过,因为她的无能让神里绫人遭受了无妄之灾。

  “看到你的表情我就知道你又走入极端了,荧。”神里绫人的声音打断了她越来越杂乱灰暗的想法,荧抬起头,对上他温和的注视。

  “我说这些并不是在指责你或让你内疚。仅仅因为这是我们之间的事情,所以我觉得你有权知道这一切,虽然迟了一些,但你还是来到了我面前。”

  “我做出的一切行为都是我自己的选择,不论是主动遭受刺杀还是放弃使用戒指,都是我一个人的选择。不论你在或不在,来与不来,我都会坚持这样的选择。倒不如说如果没有你当初的拜访,我可能就会因为风险过大而放弃计划,或是甘愿承担风险导致身负重伤。”

  “所以不要再为已经过去的事感到难过了,今天的夕阳那么美,我们都没来得及欣赏。”

  荧看到神里绫人如泉水般清澈的碧蓝眼瞳闪烁着柔光,她轻轻吐出一口气,将纷扰的思绪压下,努力露出笑容:“我们错过了落日,但还赶得上去拜访月亮。”

  “正好厨师又准备了一些花茶,我们可以在赏月时候享用。”神里绫人看了看天色,又含笑看向荧:“晚餐时间到了,绫华和托马也应该回来了。”

  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他们又踏上那条熟悉的小路,星空在他们头顶渐渐醒来。

  “我刚刚想起来一件很重要的事,神里先生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你从来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,所以你对于被刺杀肯定有其他的安排。”

  “你真的很了解我啊。”

  “你做了什么准备?”

  “是一个交易,某个神明的眷者许诺帮我促成计划并保证我的安全,但相应地我也会付出极大代价,所以我只把这个作为备用计划。”

  “但是这样你会轻松很多,也不会遭遇危险。”

  “我只是觉得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没必要再去付出代价向他人求助,命运还是尽量掌握在自己手里比较好。况且我对我旁边这位善良的神明很满意,不太愿意接受来自其他神明的施舍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礼尚往来,荧小姐,你也回答我一个问题吧。”

  “你说。”

  “你为什么会把那么重要的的东西送给我?”

  “……因为你取悦了神明,所以神明赐予你奖励。”

  “嗯……虽然我大概猜到了你的想法,但我还是姑且相信你这句话吧。”

  

  夜的香气弥漫在空中,织成了一个柔软的网,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。明亮的月光倾洒而下,露台仿佛被镀了一层银。荧双手撑在露台扶手上,远眺被夜色笼罩的花园。

  “荧,睡不着吗?”

  荧转头看过去,神里绫华正站在隔壁的露台上浅笑,长发披散,白色的裙摆轻轻摆动,整个人都被月光包围起来。

  “抱歉,我打扰到你了吗?”

  “没有啦,我也睡不着,所以来看看月亮。”神里绫华莞尔一笑,银色的眼瞳比月光还美,夜色也甘愿醉在里面,“你好像在为什么事情感到苦恼,愿意告诉我吗?也许我能够给你一点帮助。”

  荧慢慢俯下身,趴在了扶手上,迷茫地侧过头看她:“我有些疑惑……如果刚相识不久的两个人甘愿将自己的秘密、信任、甚至生命都交付给彼此,是因为什么?”

  “刚刚认识不久的两个人吗?”

  “唔……也算认识了很久吧,只是相互陪伴却一直没有见过面。”

  “居然是这样吗?”神里绫华微微睁大眼睛,但马上又笑起来,“那他们也许在陪伴的日子中就已经交付了信任,在相互熟悉的过程中发现了灵魂的契合,所以才能一见面就认出对方,甚至甘愿交付一切。”

  “那这是爱情吗?还是想占有对方的欲望?”

  “这要看你怎么看待爱情与欲望了。”神里绫华来到露台边缘,抬头望向偏移的月亮。

  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,有的人会为爱情放弃一切,而有的人会为了爱情去夺取和占有。”

  “但我认为爱情是相互的,只有彼此都愿意去接受对方的放弃或占有,才算是爱情,单方面的付出只是一厢情愿罢了。”

  “所以你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感受这到底是爱情还是欲望,或是其他的东西,比如亲情,也比如友谊。”

  “这样啊……”荧向天空伸出手,没有去试着抓住月亮,只是让月光落在掌心。

  “时间很晚了,该去休息了。”绫华温柔地看着她,轻声说道:“晚安,荧。”

  “晚安,绫华。”

  金发的少女离开了露台,神里绫华的目光追寻着她离去的方向,回想起了两个月前的某一天。

  

  “兄长大人,您好像在对什么事情感到困惑。”

  “我只是在想一个人,绫华。”神里绫人看着手中的戒指,左手摩挲着下巴。“我们知道彼此的秘密,也知道彼此最真实的一面,甚至愿意为对方做出关于生命的赌注。在我的生命里,这样的人更像是敌人,因为敌人才最了解你。”

  “但我觉得好像不是这样。”

  “……我知道了,兄长大人。”神里绫华用手掩住嘴,看着皱起眉头却不自觉的青年,轻轻地笑起来。

  “恕我直言,兄长大人。您知道她的喜好,熟知她的习惯;您愿意为她讲故事,也愿意抽出时间陪她散步;你们甚至愿意交换秘密,托付生命。”

  “在我看来你们非常契合,像是有灵魂上的共鸣。兄长大人,生命中还有更美好的其他关系,哪怕您有意回避,它也会存在于那里,等您主动正视它。”

  “您已经错过了夏天,千万不要让秋时再溜走了。”

  

  “虽然话说到那个份上了,但还是希望你能好好考虑啊。”神里绫华看着隔壁的露台,有些无奈地笑起来。

  “他是不是最适合你的人,还得你自己去体会和决定。如果因为一时迷茫就贸然接受或放弃,那对于彼此都太可惜了。”

  “爱情像命运女神的面纱,它使人双眼蒙蔽,看不清周围,也忽视了自己。 ”

  “希望你能找到最真实的想法,祝你好梦,荧。”



最后说:这篇文真的太长太长了,写得我一度想放弃,整体呈现感觉也不太满意,感谢我的朋友一直在鼓励我,所以我才有勇气发出这篇文。如果你们觉得哪里不好,欢迎指出,我希望我能从你们的评论里吸取经验教训,以后可以做的更好,谢谢你们(鞠躬)

评论(18)

热度(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